梓昭.

【疑犯追踪】[RF]Charity begins at home

子夜旦未央:

来自 @Letosdestiny 的点梗!
疑犯追踪日常!


日常突突膝盖救号码



一个足够了解John Reese的人肯定会知道,Reese一般会把他的工资分成两个部分:四分之一留给自己的日常花销,剩下的四分之三则全部都流入了慈善机构。


众所周知,做慈善是一项艰苦且长情的工作,成果如何取决于一个人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捐助,大部分的普通人只是出于一时兴起、在观看完贫困的窘境后所产生的片刻冲动与怜悯,在红色的募捐箱里塞入或多或少的美金,并不关心它们最终会流向哪里,还因为自己难得的善念沾沾自喜。而多数成功且闻名的企业家则会把慈善看作是一项在媒体聚焦的镁光灯和世界人民炽热的目光面前展示自己雄厚的财力与真假难辨的爱心的项目,更有甚者,将募捐箱作为了洗清钱财来路的工具,一边坐在柔软的办公椅上喝着咖啡,一边手举着当天的晨报,在头版上看到自己虚情假意的可笑嘴脸。


John Reese不一样,他的捐助不是因为短暂的怜悯,而是由长期来源于生活的经历所导致,现实带给他的阅历是真实的,切切实实摆在他的眼前,令他无法逃避。也许他是一个杀手,但他绝不会属于冷血的那一类,他的善良早在他还是个孩子时就已经萌芽,所以他愿意用这些钱为别人铸造他们的幸福,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平凡人,甚至,一些素昧平生的过客。


“反正你给我的钱也花不完。”


他对着他的老板无辜地眨了眨眼睛。



这也是为什么Finch选择了Reese来作为参加这次慈善晚会的携伴的原因,一位舍己为人的特工加之累计的捐赠额,没有比一个充满爱心的模范员工更好的人选。


“Henry Sharp。”


Finch将The Machine吐出的号码挂在了玻璃板上,还在试图打好一个领结的Reese发出了一声无奈的叹息。


“就知道我不可能好好享受我的香槟,他的个人信息呢?”


“Mr.Sharp会作为最年轻的创业人、一位难免会招人嫉妒的亿万富翁身份进入这次慈善晚会,传言,他每次出席晚会身边都会至少带两个贴身保镖。”


“听上去很保险,你就不怕他强悍的安保系统没有我的用武之地吗?”


“那样最好,Mr.Reese,要知道我最不喜欢的就是你在一场大型晚会上像凯文科斯特纳那样,为一场针对惠特尼休斯顿的暗杀奋不顾身地挡下一颗极有可能致命的子弹*。”


Reese面对着镜子,他的手还在拨弄他的领结,但他的嘴角显而易见地翘了起来。


“你是在担心我吗,Finch?”


“我是在担心你系不上你的蝙蝠结,Mr.Reese。”


Reese背对着Finch,不过他能感受到他与他老板之间的距离已经缩到了最短,Finch从背后抽走了他的领结,转而走到了Reese的正面,他们就这么面对面地站着,Reese稍微降低了一点高度,好让Finch轻松地将领结重新绕上他的脖子,没过多久,一个完美的结像一朵鲜花在特工的脖颈上怒放。


“谢谢,Finch。”


Reese从镜子里欣赏到了Finch的杰作,他用让人无法拒绝的语气,低声地道谢。


Finch用了三十秒钟的时间才从对方漏电的眼神中抽出了自己。


“不用谢,Mr.Reese。”


他强迫自己从那双汪洋般的眼睛中别开了视线,镇定地咳嗽了两声。


“现在,该去通知Detective Fusco我们的行动了。”




“那么...你和眼镜儿受邀去参加慈善晚会?”


“没错。”


“这次的行凶者,或被害人,是一个亿万富翁?跟眼镜儿一样的富翁?”


“对。”


“而哥得做你们的后援?”


“是的。”


Fusco坐在了自己的办公桌前,面前摆放着一摞待审核的文件,摊开着一沓等待着他去完善的报告,以及,从警局破旧的咖啡机里倒出的那一杯已经全然冷却的咖啡,他低下头,凝视着自己廉价的公务西服,右手灵活地转着那支他用来杜撰报告的水笔,余光瞄见站在他椅子旁西装笔挺的神奇小子,想着后者拿着比自己高出十倍的工资,就连募捐过一笔天价款项后,剩下的资产都能做到绰绰有余,突然觉得心底一凉,悲从中来。


“Wonder boy。”


眼见着Reese的募捐金额都能让他挤上慈善晚会的名单,Fusco干脆放下了手中那支没有消停过的笔,他使劲地搓着手,似乎是在重新组织语言,犹豫了许久,Fusco终于在漫长的等待中找回了他的舌头。


“哥其实吧,真的挺穷的,也算是半个贫困人士,你要不要考虑发发善心,私下里也给哥捐个几万几千啊?”


Reese听罢,转过头,同情地拍了拍Fusco的肩膀,微笑着回答了他三个大字:


“想得美。”




仿佛是与低调沾不上边一样,有钱人似乎总喜欢大张旗鼓,慈善晚会的主办人Cook Patrick便是其中之一,也许是年轻气盛的缘故,这位知名却又年少的产业家就像是故意要向外界大肆宣扬自己的豪宅一样,特地将举办地点定为了自己奢华的海景别墅。


“我开始想念你送给我的公寓了,Finch。”


当沐浴着咸湿的海风路过前门正中央摆放的玉雕喷泉时,Reese这么说道。


“至少它空旷得很安静。”


四周喧嚷的环境让他感到很不自在,再者,自从有了上次那块精准到纳秒但被原主人偷偷装上了跟踪器的昂贵手表让Finch一脚踩碎的教训之后,他一向不愿意和那些浸溺在金银中且头脑精明的小富翁扯上瓜葛。


“想想我们即将拯救的生命,也许你会觉得更加好受一点,Mr.Reese。”


“真是令人心生宽慰啊,Finch。”


Reese目视着前方,他的嘴角扯出了一个僵硬的微笑,他们随着人流漫步到了大堂的门口,隔着那扇玻璃大门就能闻到其内四处弥漫的奢靡。


“在进去之前,为了小心行事,我必须给你一个忠告,Mr.Reese。”


Finch停了下来,他转过了身。


“参加这一类的慈善晚宴一定得提防三点,防贼,防盗,防土豪。”


Harold•很有原则•Finch顿了一下,样子像是在思考,末了,他便将手背在身后,如同在不经意间而语调却又义正言辞地说出了最为重要的一点。


“当然,我除外。”



商人们和政治家总喜欢在这样的场合高谈阔论着一些自诩为上流的东西,生意、石油、股票,像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人那样擅自拿捏着美国的未来,穿着露背礼服的女郎从服务生的托盘中取走了高脚杯,她们总像是在漫无目的地四处走动,裙摆上浮夸的装饰仿佛海鱼的鳞片,在大厅中央的水晶灯的照耀下闪烁着刺眼的光泽。


老实说,在聚会中与陌生男女搭讪是Reese的拿手好戏,然而副作用便是,这些从善如流的搭讪带给Reese往往会觉得不适,即使在过往执行任务期间,他打入过大大小小的晚宴内部,但他最终还是发现他仍然难以融入这股散播着铜臭味的氛围当中,触不可及的天花板似一个千斤顶,压抑得他喘不过气。


Finch去寻找潜在的威胁来源了,而被两个人高马大的男人夹在中间的那个明显就是这次的目标,Reese在上前想要搭话的时候遭到了两位保镖的阻拦,他本可以抓着他们粗壮的手腕并当众将他们掀翻在地,不过Reese得尽量让自己看上去稍微友好一点,况且,在大庭广众下掀翻两个保镖这样无礼的举动也不是一个对冲基金经理能够做到的。


“Henry Sharp?”


他想走上前,挡在他面前的是两个保镖的胸脯。


“我想和你谈谈。”


Sharp的样子可以用兴趣缺缺来形容。


“我并没有见过你。”


“Mr.Sharp。”


Reese想再往前一点,但这位天才的保镖们不允许这样的行为在他们面前发生,两道结实的臂膀成为了阻拦。


“你也许没有听说过我,但你一定听说过在拍卖会上花一千万买了爱因斯坦的亲笔信,最后却拱手相让的人。”


Reese注意到Sharp的眉毛抬高了一点。


“哦,是你?”


“John Wiley,对冲基金经理。”


Reese在补上了迟来的自我介绍后伸出了手,那位总是昂首挺胸的阔少这才支开了旁边的保镖,握住了Reese的手摇晃了两下。


“你搭讪的目标很明确,所以我是谁这个问题想必也不用我多做介绍。”


“你知道,Sharp,我也很想说我是来做交易的,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Reese用余光瞟了两个保镖一眼。


“希望能够借一步说话。”


“恐怕这点没法满足你,Mr.Wiley,我最近在开发一个关于食品新的项目,私密的信息对于我来说有些敏感,如果有什么想说的话,麻烦就在这儿说清楚。”


Reese自然是不想要那两个头脑简单的守卫参与进来的,尤其是,他们的雇主非常有可能成为受害人,而当着他们的面冒犯他们恐怕无法做到保护雇主的绝对安全是极其不明智的,唯一切实可行的方案就是说服Henry让自己壮大他的私人保护团队。


“我......”


Reese想开口来着,的确,然而他抬起了头,就像被一股电流穿透那样,他的眼中浮现出了惊讶,他对着Sharp草草地道了一声失陪,随后接通了Finch的频道,隐入了人群之中。


“Finch,我有麻烦了。”


Reese有些悔恨自己的轻率与大意,他居然没有想到,慈善晚宴的邀请名单上怎么会没有Logan Pierce的大名。


“发生了什么,Mr.Reese?”


“但愿你还记得Logan Pierce,他现在就在我的三点钟方向,十二英尺开外,不过到目前为止,他还没发现我。”


这点完全不在计划之内,Logan Pierce的出现意味着不可控因素在增加,刚刚溜进某个看上去很隐秘的房间的Finch背靠着门板,一边侧耳倾听着门外的动静,一边给予了Reese半开玩笑一样的回复。


“如果你不想被他看见,well,你教我的戳眼招数我还没有忘记...”


Finch没有说完,Reese便用一种透露着无奈的语气打断了他。


“不用了,Finch。”


原因是那个上次为他们惹了不少麻烦的始作俑者正对着他热情洋溢地挥舞着手臂。


“他认出我了。”



“John,好久不见。”


Pierce他的手十二分自然地搭在了Reese的肩上,这让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的熟络,Reese惊讶于自己并没有对此感到意外,毕竟这属于Pierce一贯的风格。


“又忙着救人?”


“下一次,下一次我要是提前能够知道这种年轻小富豪的派对上有你的身影,我一定放弃这一个需要被拯救的目标。”


“得了,John,别扫兴,你我都清楚,你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的。”


Pierce喝干了杯子中的酒,他从喉咙里发出了几声满足的咕噜声,听上去是一种表达对酒的赞扬,他拍着Reese的肩膀,一颗怎么也闲不住的脑袋在大堂里左顾右盼。


“你的金主呢?”


“你打断了我的金主布置给我的任务,我觉得你有必要知道。”


面对如此捆绑式的威胁,大名鼎鼎的Logan Pierce也只得无奈地举起了双手,做出了投降的姿势。


“好吧好吧,就像你说的,任务第一,不过见到你还是很高兴的,John,也许我应该再做一次受害者,来增加我们见面的频繁程度...”


Pierce再次抬起头来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正被Reese用一种看上去就不大友善的目光狠狠地瞪着,在特工的注视下,这位前号码终于拿着空杯子,乖乖地走到了一边。


“Mr.Reese,但愿你解决了Mr.Pierce的危机。”


Pierce的前脚刚刚离开没多久,Reese的耳机里就再次传来了Finch的声音。


“我这里没问题了,Finch,但是我跟丢了我们的号码。”


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Reese大概等了有足足一分钟,他才重新接收到了Finch的指令。


“我想你应该先到主办人的办公室看一看。”



Reese灵敏地避开了来往的人群,侧身闪进了Cook Patrick的办公室,将门锁轻手轻脚地阖上,他在做完这一切后转过了身,发现他的老板正站在一个明显已经被打开过的保险箱前,翻阅着手中从保险箱里抽出的资料。


“你知道Mr.Patrick的最新产业项目吗?”


Reese摇了摇头。


“Mr.Patrick在研究一项新型食品加工产业,一旦研究成功,日常食用的红肉里至少能够减少10%足以让人发胖的成分而不会导致营养的流失,食物的寿命也将得到延长,防腐剂会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而这项科技将成为饮食方面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食品项目?我记得Henry Sharp有提到过他最近也在潜心钻研他的饮食文化...”


“问题就在这里,Mr.Reese。”


Finch将资料放在了那张办公桌上,一字排开,并且调出了手机中的一份文案。


“减少脂肪,减少胆固醇,增加维他命,延长食品的寿命,Mr.Sharp起草的理念几乎和Mr.Patrick所提出的一模一样。”


“看来我们的青年才俊是靠着剽窃其他的青年才俊来获得钱财和声望的。”


“说剽窃这个词可不怎么好听啊,Mr.Wiley。”


Sharp的声音适时地插了进来,Reese和Finch清晰地听到了从身后传来的上膛。


“比起剽窃,我更愿意说,是为了为全人类创造幸福。”


“把枪放下,Sharp。”


Reese调整了一下身姿,他面对着Sharp,那个疯狂的创业人。


“不,Wiley,是你应该把枪放到地上并且踢给我,没错,我发现了你对冲基金经理的幌子,还有你隐藏起来的武器。”


Reese没有动,Sharp正因为Reese执意的僵持而逐渐失去耐心。


“快给我,否则...”


他把枪口转移到了Finch眉心。


“我不敢保证你的搭档能完整地走出这里。”


Reese看了一眼Finch,恰巧后者也在看他,Sharp的枪随时都可能擦出火花,Reese不介意像凯文科斯特纳那样为他的惠特尼休斯顿吃上一颗子弹,不过过往的经验在叫嚣着,最好可以不要激怒那个快要失去理智的年轻人。


他从腰间取出了配枪,慢慢地弯下了腰,把那件致命的武器放到了地上,用皮鞋将它踢到了Sharp所站的位置。


“很好,我很喜欢我们之间的合作,现在,你。”


他用枪指了指Finch。


“把有关项目的一切资料从办公桌上交到我手里,只要好好配合,没有人会受伤。”


Finch再度把目光投向了Reese,特工对着他的老板温柔地点了点头,于是他的老板走到了办公桌前,把资料交给了Sharp。


“Patrick就是个庸才。”


Sharp掂量着手里的资料,忍不住发出一丝轻笑。


“这么好的资源在他手里简直是浪费,不过我的投资商应该会很喜欢的,还有,关于我说的没人会受伤这一点...”


Sharp放下的枪口又重新抬了起来。


“我说谎了。”


办公室的大门忽然被一股力量撞了开来,巨大的动静令Sharp回过了头,摇摇晃晃的Logan Pierce正举着他的酒杯喝得尽兴。


“搞什么鬼?”


“哦,对不起,我走错了房间。”


Pierce如一个大梦初醒的醉汉,在看清了屋内的形式之后果断地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但他的眼神在喝完了杯底的最后一滴酒后变得凛冽了起来。


“也可能...我并没有走错。”


Sharp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嘹亮的“NYPD”便在走廊中响起,由Fusco带队的警探涌了进来,当即逮捕了还立在房间中不知所措的行凶者,Pierce惬意地倚在门框上,伸了一个舒服的懒腰。


“我就猜到是行凶者。”


“所以你一直在门口偷听?”


“嗯哼。”


“直到我和Finch有危险了你才冲进来?”


“嗯哼。”


“为什么?”


“为了取证,还有,你总是忘记我也成为了拯救生命中的一员。”


Reese循着Pierce的目光向上看去,监控摄像头上的红点闪烁了两下。


“你是不是应该对我说些什么,John?”


“比如?”


“谢谢你Pierce,你救了我一命。”


Reese面对着嬉皮笑脸的网站创始人,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


“只有谢谢。”


Pierce翻了个白眼,耸了耸肩。


“好吧,这也不错。”


他们目送着Fusco押解着名誉扫地的创业者经过了他们身边。


“我们还会再见面的,John,不论是在哪一次的慈善晚会,我都会提供捐助,努力拿到宝贵的邀请函,希望你也是一样。”


Reese不置可否地静默着,值得庆幸的是,Pierce这次的离别没有再赠送什么暗藏玄机的礼物,当他走过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Finch走下了台阶,出现在了他的员工身旁。


“他跟你说了什么?”


他的老板和他一起眺望着路边被飞蛾萦绕的灯火,并且用生硬的口吻问道。


“他说他会提供捐助,直到再次和我见面。”


“如果是这样,我一定会捐的比他多。”


Reese被Finch认真的态度给逗乐了,他偏过了脸,凝视着Finch的眼眸,用最宠溺的声线对着他的伴侣说道:


“我知道。”



*出自电影《保镖》,凯文科斯特纳饰演保镖,成为了惠特尼休斯顿饰演的歌星的贴身保护者,在一次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凯文替惠特尼挡下了子弹,阻止了一场针对她的暗杀。


【彩蛋】


Fusco也想做一些好人好事,无奈过于贫穷,没法做到像眼镜儿和神奇小子那样大笔大笔地捐钱,于是他决定,靠前几年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来完成自己的慈善事业。


凡是浇了冰水的,可以对别人进行点名,而被点到的则要继续进行挑战,一桶冰水下去,Fusco浇了个透心凉,抖干净了身上的冰块,他刚要兴冲冲地点那几个熟悉的名字,忽然发现,冰桶的桶底赫然写着四个大字:


再来一桶。

评论

热度(1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